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The Pianist 生命的决策人

他是可悲的
横溢才华却诞生在乱世
俱来的种族让他似乎注定被残杀
家破人亡 战乱之中生命似轻烟易散
他具备了所有悲剧人物应该有的条件

他是幸运的
生命凋零的年代却得以幸存
身边朋友冒险以命相助
乱瓦倒塌火灾爆炸 他都一一渡过
到了最后连遇到的敌人都挽救他
没有被射死饿死压死打死丢死的他
或许的确真的非常幸运

他真的只是幸运吗?
但是如果他没有逃没有争取没有不断寻求机会
他会是其中一个悲剧人物 ,还是那个幸存者?
如果他没有努力的寻找庇护和食物
如果他没有博命一试弹奏出感动人心的音乐
如果他没有奋力的寻找生存的机会
他会不会成为这个激励人心故事的主角?

人经常抱怨天降于不辛 抱怨政府的欺压
抱怨机会没有降临 抱怨世界的种种
在悲剧来临时 大多数的人都静静的忍受
静静的等待射出的子弹结束生命
有谁和他一样奋力的寻找任何生存的机会?

我仍然记得我自己这样抱怨过
命不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
在社会的洪流我只能随波逐流

The Pianist里的主角Wladyslaw Szpilman
用他的生命故事告诉我
生命的决策人 永远都是我们自己

悲剧 还是幸运
自己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