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我的善心到底给什么吃了?

在外吃午餐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面带微笑的华人女生;穿着整齐绑着马尾,手里拎着一串洋娃娃沿桌兜售。她的手里夹着一份过了胶的报纸剪报,我并没有看清楚剪报上写了什么,只是从她比手画脚的举止猜想,她应该是个哑巴。

我并没有向她购买洋娃娃,甚至整间店里任何人都没有。看着她走向外面烈日的背影,突然那一霎那我就后悔了。急忙把饭吃完追出去,甚至驾车再附近食阁寻找,却再也找不到她。

为什么我没有买?看见她第一件想到的,就是报纸上不断重复的捐款骗子新闻。新加坡NKF的诈骗案的确在我不是很大的心里留下了不小的阴影。

可是我怎么能够因为某些人的恶行,而变成一个路见不平,低头而过的混账呢?

当然,她的残障并不应该拿来当作被同情的筹码,但我想起了一句我看过的句子,(原文为英文)当残酷的生活突然扯掉你脚下舒适的地毯,你霍然跌下的时候,能够依靠的就是你身边的扶持。而我却做了一个看到别人跌倒,而走掉的混账。

我知道我的想像力的确过甚,我甚至想像到她一件也卖不出去,满身臭汗回到家时的沮丧心情。最让我内疚的,不是我没有向她购买,而是我连正眼对看她对勇气都没有。

对不起。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要做善事,可以通过途径,你那么做,不是没有善心,而是你可以选择别的途径,确保你的善心并没有被滥用,你可以参加义工,或则直接捐钱给有关机构。万一这一些都是贩卖集团或则欺骗机构,你不捐钱给他,反而可能是一件好事呢。

jwhx 说...

我知道啊,不过我更不相信所谓慈善机构,听过太多类似的机构把捐款骗去的事情了,甚至在新加坡有一个很著名的慈善机构也是如此。所以后来的我,就硬下心肠再也不捐钱了。

那天是她并不是讨钱,是卖洋娃娃,我难过并不是因为我没有捐钱,而是因为我并没有正面的拒绝她并且已尊敬的态度对他,就很敷衍的摇了摇手(其实我是不敢正面对她),而为我自己感到羞耻而已。

如果,如果她真的是残障人士,而我已我那样的态度对他,就真的是没有礼貌了。

Mr.Tester 说...

我也不捐,通常我会问你是哪家慈善机构的。反正被一个人骗或被一家机构骗,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