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

坚持 还是固执 - 色戒

或者是因为李安这个名字
或许是因为怡保和槟城的街景
更可能是因为王力宏的第一部电影
但应该不是因为里头香艳的色情场面(因为都被剪的干干净净了)
我真的跑去看了色戒


看完后我的对错焦点再次模糊
里头饰演日本人的大汉奸的梁朝伟理应是坏人
里头饰演抗战英雄的王力宏应该是好人
但是我却为了梁朝伟而凄然
反而疑惑于王力宏的举动

(难道爱情真的可以蒙蔽人对于对错的评审吗?)

或许我不是民族性很强的人
我不哈日不哈韩也不是很崇洋
我最喜爱的是中国的文化
但是这一部述说抗日时代的爱情故事
让我疑惑了很多人纷纷绕绕争执的事情
是一种坚持还是一种过于固执
有很多事情
看开了真的那么重要吗?

日军占领了上海
或许因为日军的残酷暴行
华人各个对日本人恨之入骨
当然了为日本人做事的走狗汉奸更是过街老鼠
但是想开了
杀害最多中国人最多华人的应该是中国人自己
封建时代时皇帝一声令下上百个所谓的自己人可以受酷刑而死
就算中国回到了中国人的手上
现在的中国人也不见得对所谓的同胞多好多好
很多时候看见网上五十多年后中国人对日本人的责骂
我感觉徒然
或许华人忘了看看为什么中国为什么会败给日本

在这一部戏里
王力宏为了谋杀汉奸梁朝伟
伪造身份让朋友欺骗家人花尽心思的设计圈套要靠近梁朝伟
在紧要关头甚至让自己心爱的女人牺牲了贞洁
这一切的牺牲或许我认为的不择手段就为了杀一个汉奸
但是杀了一个汉奸就可以改变日本占领中国的事实吗?
杀了一个还会有千千万万个
放开事情来看王力宏秉着所谓抗日的口号
也不只是不择手段只为了达到目吗?

第一次暗杀失败后
事情平静下来
多年以后渴望平凡生活的王佳芝(汤唯)
再次遇上了他心爱(并且让他一生痛苦)的王力宏
王力宏加入了情报组织并且希望汤唯继续上次的暗杀计划
汤唯或许因为渴望和王力宏去英国生活而答应了
但是这一切或许是揭开着一个抗日行动背后阴险狡诈
情报头子完全不顾汤唯的安危把他当作一颗(无生命)的棋子
一次又一次的自私的因为自己的暗杀计划而不顾汤唯的危险
只为了所谓的军事情报
甚至连汤唯唯一希望寄给家人的书信都要烧掉
而没有什么种的王力宏也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发生在自己的女人身上
为了什么?
为了杀一个就算死了也改变不了什么的人
或许他们觉得对付阴险的日本人就要用阴险的方法
但是那么样不是和坏人一样坏了吗?

或许我想错了
但是那么一刻我的确有那么样的想法

印象最深刻的是梁朝伟和汤唯在日本餐厅的对话
他或许是一个汉奸
但是他或许只是看的比任何人都透
他明白日本占领中国更明白美国人来后日本还是要走
这一切只是世界的时势
和水流搏斗会不会比顺着水流带来更大的伤害
或许一切都是注定
只是看透与不看透的分别

我或许很悲观也没有大志
只是我突然发现为了一些所谓的目的而不择手段
不管目的是好是坏是不是同时也让人失去了更多不该失去的呢?

要是王力宏没有选择抗日
日本一样会在原子弹炸下后投降
但是他可能就会和王佳芝幸福快乐的

是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说的真的很好
很多时候我也同样这么认为
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