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我的妈妈也是哲学家

前几天看了一本哲学书
里面有个小故事
下来是这个故事的大岗:

很久很久以前
一个很穷的家里住老母亲和一个小女生
因为家里实在是太穷了
这位小女生没办法只好离开家出去找工作
走着走着小女生来到了一个小房子
他就想进去问问有没有工作可做
走进去一看发现里面有几张又小又矮的桌椅
所有的家具都是迷你size 的
但是整个屋子又脏又乱
看不过去的小女生就开始打扫起来 (不会很奇怪吗,乱乱打扫别人的家, 哈)
一会儿,几个小矮人回来了
发现自己家里变得干净整洁的小矮人很开心
于是就把小女生留了下来帮忙家事
小女生就每天把小矮人的家打理得干干净净
然后烧一桌子菜让小矮人们吃 (最早的女佣)
小矮人们都很开心
然后呢时间过去了
记挂着家里的小女生开始担心家里的老母亲
于是便向小矮人告辞要回家 (没有要工钱?)
小矮人留了小女生三天说要找到新的保姆才让他走
想到可以很快回家的小女生天天都很开心
有一天因为家事多了小女生在扫地的时候发现时间晚了
于是就没有掀开地毯打扫底下
那一天晚上她和小矮人吃了丰盛的一餐
因为明天就是他和小矮人在一起的最后一天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小女生一直很不安的想着自己没有打扫地毯的底下
越来越不安的小女生就半夜爬了起来打算把事情做完
结果呢?
一翻开地毯的下面小女生就发现了很多闪亮亮的金币
雀跃万分的小女生马上就和小矮人说(现实中不可能有这样单纯的人吧)
这时才知道原来这些金币是小矮人给她的报酬
他们用这一种方式来考验小女生是否有真心的用心工作
故事结束了

很无厘头的故事
但是却让我会心一笑
因为同样的事情曾经发生在我的身上

尤记得小时候
妈妈总会要我帮忙扫地
那个时候蛮乖的我就会扫啊
然后就会在沙发底下和角落这些地方捡到一些硬币(马来西亚一元硬币也是金色的)
我没有小女生那么单纯诚实
我只是觉得奇怪家里的人怎么那么容易掉钱然后偷偷的把钱藏起来
也没有问妈妈(妈妈应该很伤心我不诚实吗?哈哈)
那个时候笨笨的我也没有去想为什么
就觉得是家里人掉的
长大后才发现
或许妈妈也是和小矮人一样
用这一种方式来给我零用钱吧

原来
我的妈妈也是哲学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