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婆婆

3月24日 星期一
一早,我为了要问我外甥的情况而打电话回家,妈妈告诉我婆婆发烧下午需要入院观察,听到这个消息的我,还一直以为只是小事情。

下午,婆婆洗肾后就入院了,傍晚的时候我爸爸妈妈叔叔伯伯去医院探望她的时候,她的烧已经退了,神志很清醒,还懂得叫他们回家不要把小孩留在家里。

晚上11点,婆婆咳嗽出血,烧又来了。

3月25日 星期二
凌晨三点钟,医生要我们召集家人。半夜接到电话,赶的急的亲戚都赶去了医院,那个时候婆婆已经迷糊不清了。我那个时候人在吉隆坡,没有亲身经历,但是我可以想象那个时候人人的害怕心情。

凌晨五点钟,看着我长大的婆婆,在居銮utama医院过世了。

早晨六点,还在睡梦中的我被电话铃声吵醒,张开眼睛一看,是家里的来电,突然有一种不祥的感觉,因为妈妈决不会没事这么早打电话来。结果,妈妈告诉了我一个来的很突然的消息。睡眼惺忪的我反应不过来,那一刹那很奇怪的没什么感觉。后来,妈妈因为要忙盖了电话。我突然之间清醒了,想要通知哥哥,走到客厅看了哥哥的门但是想了想没有敲下去,我想迟一点他起身的时候再告诉他。走回房间,躺在床上,思绪开始乱七八糟,躺不下,坐不着,老实说我想不起那个时候的感觉。

早晨七点,我又打了一次电话回家,想问一问家里的情况,妈妈说婆婆回来了,现在躺在我家二楼客厅,家里乱七八糟。我听了,有点害怕,不敢想象我婆婆躺在那个熟悉的客厅的。我想,第一次面对亲近熟悉的亲人的死亡,我是害怕的。那种感觉很奇怪,很奇怪。

早晨七点半,哥哥也被电话吵醒,我姐姐打去给他,他出来客厅第一句话就是叫我收拾东西回家。然后,我们就回来居銮了。

下午一点钟,我回到了居銮。看见我熟悉的家变得不一样了,杂货店门没开,家前面搭起了棚子,杂货店旁的另一个门开了,里面放着陌生的一副棺木。走了过去,问候了在场的亲戚,妈妈叫我走过去看婆婆,我犹豫了。我不知道要怎样面对那一个场面,我不知道要怎样面对躺着再也不会动的婆婆。我想,我根本还没有反应过来。

后来,我还是走去看了婆婆,一个很熟悉的人,躺在一个四方盒子里面,隔着玻璃,第一次这样看婆婆,感觉真的很奇怪,那个时候我在想,如果是我,躺在那个盒子里面隔着玻璃看外面,那种感觉是怎样的呢?我一直没有掉眼泪,爱哭的我一直都没有哭,我不知道为什么。或许,一切都很不真实,或许,我还在睡梦中。

源茂,第一次办丧事。结果,我还是搞不清楚状况的感觉。

后来,亲戚渐渐一个个的回来了,全部人都回来同心协力的为婆婆办一场风风光光的丧礼。最后一次了。

姑姑吩咐我制作一个纪念婆婆的slideshow要在教堂播放,结果他们去搬以前的照片出来选,一个两个选到哭。我想,我还是没有反应过来,因为看着自己亲人哭的感觉,我还是觉得很奇怪。
结果,半夜我一个人坐在楼上客厅,看着半完成的flash, 看着婆婆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我哭了。

我和婆婆亲吗?以前我会不知道怎样回答你,现在我想我知道了。婆婆在我身边,就像空气一样,没有失去以前,你不会知道他的珍贵和重要性。以后再也没有人喊上楼叫我们吃饭,没有人在吃饭的时候一直往我的碗里夹菜,没有人叫我不要穿的邋邋遢遢,没有人塞钱给我叫我买好一点的衣服穿,没有人坐在靠近楼梯的椅子上,没有人可以让我喊婆婆。婆婆很固执,固执的用他自己的方式一直在关心着我们。

一连4天,婆婆的棺木摆在家里,一个熟悉的角楼,一个熟悉的人,用一种很陌生的方式摆在那里。这4天,来了很多人,来了很多花,我很感激每一个真心来给与我婆婆最后的敬意的人,也很感激每一个抽出时间来我家祈祷的教友。这一个丧礼,老实说,办的风风光光,我想,婆婆在天上,看见了也会安慰吧?

3月29日(星期六)
这一天, 婆婆要离开他住了20几年的家,婆婆要安葬了。我一直很害怕这一天,我想,每一个人都害怕,因为每一个人脸上都是郁闷的表情。看着公公流泪,我心痛了。那会是怎么样的感觉,一个陪伴了自己60几年的人突然就这样不动了,我想,我永远都不希望知道那是怎样的感觉。

最后一天,过的比我想象中的平静。看着婆婆的棺木被抬走,跟着灵车在后面走,唱着圣母经,那一刻,我想我还是没有反应过来,不知道是还没有反应过来,还是我不愿意去反应。

来到教堂,教堂的电脑“神奇”的突然坏了 (早上我去过test), 我为婆婆做的slideshows没有的播放,忙乱了半个小时,还是搞不好,到最后,没得播放,绕着婆婆的棺木做最后的瞻仰的时候,我哭了,哭的不知所措,因为我不甘心,为什么我只是希望为婆婆做好最后一件事,我都办不好?是我太没有用吗?

忙乱了一个早上,没有好好的参加婆婆的葬礼,连去后山我都错过了一半,有一种很无奈很无奈的感觉,天意吗?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很疲累。

后来,我会想,或许是婆婆的意思,她不希望我们哭,所以是她的意思,不要播放那个slides。

婆婆,安息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节哀顺便。
同样的事情我四年前经历了。
亲人突然的离去让人措手不及,你一定很伤心很难过。一开始反应不过来只是因为你根本没能接受她已走了。
活着,继续坚强和过得好,加油!

jwhx 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