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星期二

安顺的奶奶你还好吗?

当我在安顺的时候
我经过了一间小学
三民华文小学
看见里面的礼堂有人在办活动
闲来没事的我跑进去看了看
原来是在办婚宴
借学校礼堂在办婚宴

一直都很喜欢看别人准备食物的我
站在那里四个小时看那间厨房的人到底怎样准备食物
吃喜酒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厨房里的人是怎样把40-50桌的菜搞出来?
怀着那样的好奇心我像一个奇怪的人那样站在那里看
我想我的注视带给他们很大的困扰吧?
我还记得他们叫做“安顺瑞姨厨房”
一班让我离家后第一次想哭的auntie uncle

站的久了
一个老奶奶走过来问我
“你在看什么”
一个大概五六十岁的老奶奶
那么老了但是他仍然在忙碌
而我呢?
慢慢的就和他们聊了起来
那位老奶奶一直叫我那晚回他家睡
因为我告诉他我那天晚上会睡在车上
他说他的家有4个房间
但是她只有一个人住
她不断的问
但是奇怪的我并没有接受她的邀请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或者那个时候我的心封闭了

她告诉我她的孩子全部都在大城市
长大后都离开了
现在这里只剩下她一个人
我好想告诉她
她的邀请让我好感动
一个陌生人对一个陌生人的信任
难道她不怕我是坏人吗?
我有点后悔我没有答应她的邀请
让我再选一次
我一定会和她回去

在我看着他述说他的孩子们的神情
有那么一刻我好讨厌城市
为什么大家都爱往城市里跑?
我不是一个喜欢城市的人
在吉隆玻居住的4年里
我更肯定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不会是我过一辈子的地方
我更不明白大家都在抗议城市很压力但是大家都继续往城市跑

我仿佛可以看见老奶奶的回忆
当孩子都没有长大的时候
一家人在家里吵闹的日子
我仿佛看见我的爸爸妈妈在家里等待我们回家的神情
现在的老奶奶只可以等待吧

常回家看看爸爸妈妈吧
大家都知道的一句话
但是做到的人真的好少
我自己也是一个懒惰回家的人
有那么一刻
我好想抱抱那位老奶奶
我好想抱抱我的妈妈
我好想念你们

父母或者是最伟大也最矛盾的身份
或许他们都希望我们长大并且不长大
因为长大了就代表我们必须离开
必须离开?

回家看看爸爸妈妈吧
我们最亲近的人
也是我们最常忘记的人

想起了一首歌
阿牛的你家在哪里

曲:阿牛陈庆祥 词:阿牛陈庆祥

玩着沙的孩子
你叫甚麽名字
海边的那个村子
是不是你的家
从城市来到这里
要走一段很长很长的路
我为了要看海水的blue
看白云散步
听说你的哥哥姐姐
现在也住在大城市
你眨着清澈的眼睛
说长大後要离开这里
eh┅ 这片海如此美丽
你还要去哪里
蓝蓝的天蓝蓝的海
对你是不是太过安静
eh┅ 如果你真的离去
不管你要到哪里
希望回来时你更能明白
这片蓝 真的美丽
让这片蓝永远留在你心里
有人离开以後会回来
有人一去不见踪影
季候风还是会到来
带给沙滩一样的风雨
我只是一个游客
不经意在这里遇见你
我留下来的每一个足迹
海浪会抚平
海浪会抚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