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星期二

安顺的荷叶饭

安顺并不是我第一个到达的地方
也不是我去的地方当中最好玩最漂亮的
但是为什么一开始我就想纪录在安顺遇见的人和事呢?

或许让我最感动的
不是风景的亮丽
不是城市的繁华
不是好玩的事物
而是人与人之间那份奇怪的联系
人情

当时去安顺
只为了朋友曾经提过的斜塔
马来西亚有的斜塔
看了
看到的时候第一个反应是
诶?有斜吗?看不出诶
..........

安顺是一个很安宁很平静的小地方
街道很像我的家乡
没什么奇特和好玩的地方
就是那一座斜塔
原本我还以为大老远特地来这个地方或许真的不值得了
但是冥冥中或许有很多的安排
去每个地方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有他的价值存在

我想每一个华人都参加过婚宴吧
大大小小热闹的温馨的
曾经在我参加婚宴的时候
我很怀疑厨房里到底有多少人
到底他们怎样准备出几十桌的菜
每一道菜之间的间隔不过几十分钟
而每一道菜需要的时间又好似不只那几十分钟

在安顺
我见证了一场婚宴幕后公臣的努力
四十桌的婚宴是由十四个人做出来的
打从心理的佩服
这十四个人包办煮摆装饰上菜收菜招待甚至洗碗洗杯
在我们吃着一道菜津津有味的那十几分钟里面
他们不只准备着下一道菜甚至还已经把上一道菜的碗碟洗好
你不会知道装着那条鱼的碟子其实就是前一道装着皇帝鸡的同一个碟子
在我想像中连单单准备食物都可能手忙脚乱的十几分钟里
他们却悠然自得的做了我所想象不到的更多的事情
最好笑的是我看见他们准备蒸鱼的方法我真的觉得自己太笨了
想不通的事情或许其实就是那么简单
当我们吃饱喝足寒暄完毕要回家的时候
他们也收工了
效率真的是一流

或者我习惯大惊小怪
或许我习惯去思考我所看不见的事物
每一道菜的背后
包含着多少人多少年的心血和岁月

离开的时候看似老板很好人的uncle
送了我一包荷叶饭还有ice-cream吃
安顺的荷叶饭
或许和我吃惯的没有不同
但是我知道
我不同了

周而复始的事情
看似没有意义
但是这就是生活的意义
或许每一天都是一个圆
但是能够完整的呈现一个圆
就是其中的意义

印象很深刻的日本动画kino no tabi中的一段
一个城市的人不断的建着一座高塔
不断不断的堆高这那座已经遥遥欲坠的高塔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大家要不断的建塔
仿佛出生到死亡就是为了建塔
为什么?没有为什么
终于高塔倒了
以为人们会哭因为心血倒了
但是人们却欢呼了
倒了反而是他们的目的
然后大家又开始策划建新的一座塔

意义在那里?
你会知道意义在那里

第二天的早晨
在斜塔的广场上
我看见了手牵手散步的老夫妻
我看见了一班一起练太极地auntie
我看见了两岁仍然不会走的小孩
我看见了牵着行走不便的爸爸的儿子
我看见了笨笨的我的唐突
我看见了或许不断寻找的答案其实很简单

是我比较笨吗?

第二天的早晨
我看见了斜塔真的是斜的
而且斜的很严重
为什么第一天我看不见呢
原来有一些事情看不见不是因为别人是因为自己

安顺的uncle,谢谢你的荷叶饭
我会回去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