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星期日

很久以前的槟城之旅 I

去了槟城回来了也大概4个月了
因为发生了一些些意外
到现在仍然没有把触动我的地方写下来
再不写的话
可能那些盘在我心中的感觉可能就会消失了

旅程第一天

观音厅
早上九点抵达槟城的我在找寻留宿地点的当儿
经过了一间其实不大的华人神庙
被很多很多的信众吸引我把车停了下来走了下去
观音厅是槟城当地很多"信徒”的一间庙
而正刚好我到达的时候好像过几天是观音诞而且又是十五
观音厅的门外插着很多祈福大大只所谓的龙香
有一位不知道是好心肠还是要喝咖啡的大叔
为我介绍是说那些都是价值上百的“贵香”
讽刺的是观音厅外的年老乞丐特别多
每一个老人的眼神当中尽是茫然

宗教对我而言就是精神的寄托以及安宁
是一种教育让人有更好的生活方式
但是为什么一间香火旺盛的神庙外面
却让我看见生活无依眼神茫然的老人?
花上百元买香让火烧掉但是走出来看见人生疾苦
会有安宁吗?
意义何在?

世界现在的纷纷绕绕
有很大部分是因为不同的宗教而产生的
那么宗教的本意是让世界更好让人更安宁
还是让世界更纷扰人类互相残杀?
如果神知道自己留下来的教诲却让人类排挤攻击异类
神会开心吗?

还有
观音厅外有一个笼子囚禁着可怜的白鸽
就是所谓用来祈福的放生鸟
这个所谓积德的行为到底是神流传下来的
还是为财为利的人瞎掰出来的呢?
如果没有这一种行为的话
那些白鸽根本就不会被囚禁更不需要等别人来放生

极乐寺
闻名遐迩的极乐寺
却让慕名已久的我黯然了
槟城我想是马来西亚最多神庙的州属
槟城人也算是最热衷拜神的
极乐寺很漂亮很壮观很大
但是它已经不是神庙
也不是一个让心灵歇息的神圣地方了
它是一个装饰出来的旅游胜地
也是另一个让我反思宗教的地方
像个避暑胜地的极乐寺(刚好下毛毛小雨)
是马来西亚所谓第一个缆车式电梯的所在地
乘着电梯往上去会看到一个好大好大的金色观音像
但是这一位很高大的观音
却是被铁枝骨架包围着的(装修建筑六角亭中)
第一眼的反应就是
连神都被世界的纷扰所捆绑了(别怪我多心)
接着一个穿这袈裟的光头和尚
向我募款筹建观音六角亭(高大观音的遮风挡雨亭)
他让我看了一个宣传单子
写着需要一笔很大的款项来见这一间亭子给神住
那一笔款项我想可以为更多更多不幸
没有屋子的难民建造更多的遮风挡雨屋
我看着建筑工程的那一刻怀疑了
神真的会想要高高大大金色的神像
还有耗资几百万的亭子吗?
建了人类会更好吗?

不管包装什么
为了包装宗教而花的钱不是一种本末倒置吗?


泰国睡佛庙 & 缅甸庙
又是庙
前面的文章写得好像我很不满意槟城
但是当我前往睡佛庙以及缅甸庙(两对面)的途中
却让我看见了城市当中久违了的人情
天下着雨就算不是非常大
槟城乱七八糟的路还有不明确的路牌
让我对着地图找了半天仍然“迷路”中
没有办法我只好拿出我的拿手绝招“问路”
问了一个冒雨骑着摩托车的安娣
原本可以敷衍了事的她告诉我路很乱很难找
看着茫然的我好心肠的她
竟然冒雨驾着摩托车在前面带路带我去到睡佛庙
让我更惭愧的就是那个时候正好塞车中
她的摩托轻而易举的去到前面的时候
我的小小车仍然塞在老远的后面
结果她就在雨中等我

睡佛庙小的时候去过一次感觉好像它很大
但是这次去却没什么感触
反而对面的缅甸庙却让我真心喜欢了
好好好好漂亮!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