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面子 | 批判

“面子”
这个issue刚好缠绕在我心中
一整个星期

事发是由我最贴心的朋友andrew
转了一部电影给我开始
这部电影名字刚好就叫“面子”
老实说
这部戏冲击着我
冲击着我
我掉泪了但是我不清楚眼泪是被哪一个点激发的

印象最深刻的
有三幕

第一幕是
主角wil的老爷爷对wil的妈妈喊说
"我这辈子的脸让你都丢光了”

第二幕是
wil和妈妈说
“妈,我爱你,我也是gay”
妈妈回答说:
“你怎么可以一口气说这两件事,
一边说你爱我,一边这样伤我的心,
我不是个坏母亲, 我的女儿不可能是gay”
wil回答:
“那我可能不该是你的女儿”

第三幕是
wil对妈妈喊叫说:
"why you have to go thru all these?"
"aren't these suppose to be simple?"

当然
还有更多更多的

我们是不是
常常都顾虑着一些其实不重要的东西
而遗忘或者伤害或者忽略了一些更重要的东西呢?
华人的面子还有所谓的道德
真的很重很重
很重很重
但是
面子
真的有那么重吗?

因为害怕别人的批判

wil的爷爷要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人
wil的爷爷开口对自己的女儿说了一句足以撕心裂肺的话
wil的妈妈说“我的女儿不可能是gay”
wil的妈妈的爱人的爸爸对儿子说“要死,你连这样天谴的女人都要”
wil不敢从来不敢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性取向
wil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最爱的人走入机场闸门

我们最亲爱的人
我们最重要的人
是那些批判着数落着说丢脸的“亲戚朋友”
还是我们的(他们的)女儿儿子家人爱人
为什么我们经常为了所谓的面子
为了一些无关紧要的无聊人
而伤害着我们最深爱的人
而抹杀着我们最疼爱的人的幸福

我是不是同性恋
重要吗?
我仍然是你们的女儿
我仍然是你的妹妹
我仍然是关心着你的朋友
这个点
难道会因为我是不是同性恋而改变吗?

面子
面子
面子
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重要过我的快乐
重要过我内心那个不断出现的声音吗?
重要过我真正的灵魂吗?
曾经
曾经的曾经
我害怕着我拒绝着我逃避着我否认着
然是我在做什么?
为什么所谓的面子
而否认着自己的灵魂吗?
那是我的灵魂那是我
那就是我
有什么比否认自己放弃自己的灵魂
更伤心的事情?
丢脸吗?

这条是我的路
我从来没有老老实实的告诉过
告诉过我最亲爱的家人
因为我害怕像wil遭遇的那样
伤害着我最深爱的人
但是你们没有知道过
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
我就知道我和别人不一样
这些年来我比任何人都抗拒我自己的这个特质
我尝试改变我强逼我自己改变
到了一个点我真的很累了
这条是我的路
这条就是我的路
没有任何人能够改变我
包括我自己都不能改变我自己
你们(我)能够做的
只有支持包容或者谩骂抗拒
当然
我需要你们的支持
非常需要

Andrew虽然你看不懂华文
但是我还是很想说谢谢
你是我最想拥抱紧紧拥抱的朋友
就如那天我在车上和你说的
你很好你是我遇过最好最好的人
不管你是straight你是gay
你都是我最好的朋友
不要理那个无聊的danny
不要理你无聊的Uncle auntie
不要理他们对你说的任何东西
对我而言
你是最珍贵的

我知道
不管我说什么
你都还是会理
我帮不到你
那个点不是我可以帮到的
不管我的心多么痛
就如我心中的那个点
同样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到我

爸爸妈妈
不用担心我
我或许可能会遭遇很多挫折
我或许不会有丈夫不会有家庭
但是我会好好的照顾自己
我会好好的过我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拥抱我
我会回你一个更温暖的拥抱
如果你要批判我
请你离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