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当我一在犹豫的如何去写这一片观后感,
我知道我对这部电影已经超越了普通的欣赏
因为我一直一直在不断的回忆着里面的情节台词,想要搞清楚传达的意义
嗯,这一部电影成功了,它的确做到了让我重复思考,并且在我的思想里留下了一些什么
一部和翘班熊看的半夜场,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这是一个关于生命旅程和“正常”相反的人的人生故事,
诞生时已经是80岁的老人,然后越活越年轻;
述说了他的家庭,他的工作,还有他的爱情;特异却也平凡。

Benjamin诞生成一个老婴儿,置生于一家养老院,
乍看之下,老人和婴儿其实都一样,要别人照顾要别人关怀
或许这代表了生命其实是一个圆,到老的时候,人人都变成小孩
Benjamin的黑人妈妈对他说了一句话:「Everybody feels different about themselves in one way or another,but we're all going the same way, just taking a different rules as he did,that's all.(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但我们都往同一个方向前进,只是各自规则不同罢了)」。
戏里面的那台往反方向行走的钟,其实就算反方向走,
指针也一样会回到12,只是方向不同,但是,到达的地方是一样的。
生与死的距离,其实都是时钟上的12,没有距离;
生命到最后都是回到原点。

这套戏我无法避免的把它和我看着的书相对比,
其实他和最后14堂星期2的课传达的信息很相识
没有什么不同,没有什么分类,拿走了所有外在的实质,
其实我们全部人都一样,生,活,老,病,死。
把排斥别人的力量,用在用力拥抱对方,会不会更好呢?

在养老院长大的Benjamin,天天得见证死亡,
昨天和他一起弹琴唱歌的老奶奶,隔天就不会动了。
世界没有理所当然,其实大家都知道,
死亡逃避不了,失去是一个必然,
但是是不是要到了失去或者死亡过后,才懂得他的重要性?
Benjamin从最靠近死亡的地方出生,然后慢慢的走向出生,
他所看到的世界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其实没有什么不同,一样工作,一样生活,
一样渴慕家庭,一样爱人被爱,一样真诚一样惧怕。
其实不管有什么不同,大家都一样,我们大家都一样。

整部戏我最喜欢的的,应该是一句话,一句我一直一直放在心中的话
You can be as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
you can swear and curse the fates,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you have to let go.
(你可以像疯狗那样对周围一切纷纷不平,
也可以用脏话咒骂你的命运,但,
到了最后你也只可以轻轻放手)

其实我一直在学习欣赏这个世界享受我的生命,
就像船长那样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就算他的父亲百班阻止
我不想埋怨,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埋怨的,一句名言,埋怨是心灵的毒药
我不想做疯狗乱咬乱吠,没有什么放不开的,
也不想到了死的那一刻,才轻轻放开一些其实早就应该放下的
宽恕,宽恕,宽恕,念3次,我就会奇迹的学会吗?
你是疯狗吗?紧抓着一些早就该放下的东西了吗?

For what it's worth,it's never too late or in my case too early.
To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there's no time limit,stop whenever you want.
You can change or stay the same,there're no rules to this thing.
Will you make the best or the worst of they,I hope you make the best of they.
I hope you see things at this top.I hope you feel things you never felt before.
I hope you meet people with a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 hope you live a life that you're proud of.If you find that you're not,
I hope you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rt all over again.
值得做的事影院都不嫌太晚,或者对我来说,从不嫌早。
成为自己要成为的人,没有时间限制,想休息就停下。
你可以改变,或者选择保持现状,没有任何规则。
你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愿你活出最优秀的自己。我希望你能把自己抽身从上理解事情。
我愿你遇见保持不同观点和视野的人群。我希望你以你自己的生活为荣。
如果不是,我希望你有力量从新开始一切。

Benjamin写给她的女儿的一封信,
活出最优秀的自己,遇见不同的人,
不让问题打乱脚步抽身理解事情,
以自己为荣,以生活为乐
如果不是,你有勇气从新开始一切吗?
这一封信,收信人,是所有观众。

我特别喜欢最后一段montage, 真的很喜欢,很喜欢
有些人在河边出生长大,有些人被闪电击中7次,
有些人对音乐有非凡的天赋,有些人是艺术家
有些人会游泳,有些人懂得纽扣,有些人懂莎士比亚
有些人是母亲,也。。有些人能够跳舞。
其实我们都是我们自己,不用看别人,我是我自己
我有我自己会得东西,自己的路,自己的生命,自己的选择
但是其实都一样,大家都是会生老病死的人
世界很不平凡,也很平凡,最好自己,活出最精彩的自己(不是活出别人啊)

我真的很喜欢这一部电影,就像一杯温浓的咖啡,
我看了3天,到今天里面的一幕幕仍然未曾散却
一部述说着人生的故事,也是一部最真实最真诚的电影,
母爱,家庭,爱情,人生,宽恕,朋友,放手,感恩
嗯,最平凡的人生故事,却也是一处最精彩的电影。

你的人生呢? 平凡但是精彩吗?
戏里面,有了最小的蜂鸟来比喻生命,我想是吧?
体积最小的蜂鸟是世界上翅膀拍动最迅速的鸟类,他不能停住飞翔,要不就死了
我的生命或者看起来很渺小,但是我知道暗藏的力量,是无穷大
2次死亡时出现的蜂鸟,或许暗喻者什么?生命的离开,留下了什么?

生命的离开,你留下了什么?
没有人会记得你拥有什么BMW或者大洋房
甚至没有人记得你样子多帅头发多好看

你留下了什么?

2 条评论:

XuLiNa 说...

I've watched this movie too, its a nice one, but abit tak logic.. haha

jwhx 说...

hahaha
what's the need of "logic" in the movie?

I love this movie damn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