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泰国 - Ayutthaya (一)

大城,离曼谷约九十公里远的泰国故都,
这一座辉煌了四百年,也毁灭了近两百五十年的古迹,
拥有的,是少数可以一直攀留于我记忆的景色。

从曼谷搭了最早的火车去了大城,选了最便宜的慢车,
只用了三令吉,就走了九十公里的路程。

(插句旁话,百年历史的Hua Lamphong火车站,
用浪漫的角度来看的话,还真的有点像Hugo里的电影场景。)

火车开动的时候,天并还没有亮。
古老的车厢,轰隆轰隆的声响,窗外慢慢天亮沿途的风景;
从曼谷市区,经过了小镇,更小镇,工业区,集市,稻田区。
还有火车便当,那简单的味道,却是深刻地体验;
到站的时候,查票员大声地叫喊着站名,敲打着铁柱的声音,
这是一种走入怀旧电影的旷世感。

两个小时半的车程却用了三个小时才到达,
无所谓,反正我也享受搭火车的感觉。
到达大城时,好心的查票员还特别来提醒我下车(他怎么记得我啊?)。

火车只能到达大城外围,要搭船才能进入大城岛。
嗯,大城看似在内陆,却是被三条河围着的一个河心岛,
古时海船可开到这里停泊,而且四周环绕着肥沃的稻田,
物产丰富,是非常理想的行政和交通中心。

我在大城外围租了十令吉一天,却有单独房间的民宿。
一个民宿员工,她笑笑着说我很好运,
他们刚刚经过了三个月的水灾,两个星期前才退水。
三个月,整个家园浸在近公尺高的水中,她却微笑着告诉我。
还眼神发光的建议我有机会要去清迈,
说电视上介绍的清迈是如此漂亮,
我问她去过吗?她摇摇头说没有钱也没有假期,
我仿佛还可以看见她那羞涩的笑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