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泰国 - Kanchanaburi (三)

桂河桥,因为一套奥斯卡最佳电影而驰名。
这一条承载着数十万条人命的死亡铁路,
在二战过去六十几年后今天,仍然静静地诉说着它的故事。

在网路上大略读到的故事,让我决定了以步行的方式来纪念亡者,
所以我从民宿步行了两公里到桂河桥。
途中经过了盟军纪念坟场,整齐地排列了近七千个黑鸦鸦的坟墓。
纪念商品店里售卖的都是战争的故事,虽然我对二战的确感兴趣,
但我仍然好奇如果寄了一张满是战俘尸体的明信片,收到的人会是什么感觉?

原本的桂河桥是木桥,在战争中已经被炸毁,
现在的桥是后来日本赔偿重新建的,有观光火车仍然在行驶着。

在那摇摇晃晃的十分钟车程中,仿佛仍然可以看见一个个的人,
绕着山峰,踏着河水,掘着石头,忧愁地一板一铁建造着铁路。

恍然。

回程的时候去了纪念博物馆,一幅幅历史照片和解说。
我在想,二战历史留下的,除了课本上那几张照片几行字之外,
还有什么?
近代发生的伊拉克战争,仿佛一是一个遥远星球的故事,
能感同身受吗?
走遍了战争博物馆纪念坟场,在真正战争发生之时,
也就只能当新闻看吗?

嗯。

北碧府还有一个Hellfire Pass, 同样凄厉的故事,
因为凄然的心情和昂贵的车费,我没有去。

小故事,走着回民宿的时候,我竟然在广场前摸到了黑豹宝宝,
嗯,三个月的小黑豹,管理员还抱着它喝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