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泰国 - Ayutthaya (二)

大城,是泰国在迁都曼谷之前的首府,
近七百年的历史,有过百座大大小小的文化古迹。
Ayutthaya在梵文中意思为“不可破灭之城”,
可是这座美丽的城市却在1767年被缅军占领,然后彻底破坏。

我是以脚踏车游览这一个风景真的很漂亮的小岛;
一座又一座废弃的佛塔神像立在青绿色的草地上,
就在交叉的小河畔旁,形象奇特的庙宇被烧毁后,
反而更强烈的展示着庄严神秘却凄美的气氛,
这片頹垣敗瓦给的悸动,是一种消失过后的存留。

骑车在小路上,或是行走在草地小桥上,还是站是古迹残墙上。
木桥,小河,青草,牵牛花,芦苇草,
白鸟,小湖,树,大蜗牛,小石路,,
还有那些如此不真实的古老佛塔宫殿;
在大城里,对我,每一眼都是惊心动魄的美丽。

我想我明白泰皇为何建城于此。

幻想了六百多年前,繁华的宫殿,镶金箔的佛塔,马车攒动,
赤脚的僧侣,娓娓的诵经声,还有朴实微笑的大城人。
历史上说,大城在17世纪是亚洲最富庶的城市之一,
繁荣的景象,均被许多文献记载喻为人间的天堂。

插个小故事,我在回程的时候迷路了,
骑车骑的要累死了仍然找不到码头,
向人问路可是蹩脚的泰语又没有人听得懂,
路痴的我也看不懂地图。
好运的我遇到了一个安娣,他在仍然搞不清楚我说的“Nu-a"是什么的时候,用跑的向我追来;比手划脚摇头摆尾之下,
发现了我租的脚车钥匙扣上有电话号码。
她帮我打了电话,叫来了一个人,
而那个年轻小哥就载着我,
一手骑摩托,一手扶脚车,把我送到码头去。
我完全无法和他们沟通,就只能KapKhunKa重复的说。
在大城,我体会到只要人心善良,就算语言完全不同,
也会有办法帮助对方。

我喜欢大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