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Crash

这是看过的电影里,非常有力量的一部,就如戏名,从头到尾不断的撞击着我的思维。而且是像玩碰碰车那样,不断地被左右前后夹攻般的撞击,频率紧凑得让我呼吸困难。

Crash是部有宗族歧视的电影,有别于一般这类型的电影,它并不传播愤怒或悲伤。戏中并无把任何一个种族冠为霸凌者或是受害者,反正把种族歧视演示成沟通不良及无谓恐惧下的后果。

电影很巧妙地从相当多不同人物的角度说着故事,当然有黑人和白人,也加进了回教徒、社会下层人士与亚洲人。而每一个角色之间,又都有一些巧妙的联系。像个大杂烩般的搭配,炒出来的却是最精心安排的故事。

太多有深刻印象的情节;如紧张兮兮的议员太太最终抱着西班牙籍帮佣大哭,还有被强奸的回教徒带着抢寻仇,或是黑人导演说的那一句You ashamed me,还有白人好警察因为惧怕而错杀了黑人弟弟。

很少有电影可以让我如此清楚地记得每一幕。它让我深深地问了我自己,我会沟通吗?我对人类有信任吗?如果我怕,我是在怕什么呢?

的确的,如果对街有一堆很壮的白人帅哥走来,我会给予悠闲看帅哥的心情;但换做是一堆黑人壮男走来,我可能会觉得危机处处。那是为什么呢?

绝对推荐这一部电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