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300个人的理想

300
是一部电影
300个人
是电影里的主角300个Spartans 战士
个人
是里面的King Leonidas
个人的理想
是里面的King Leonidas想要传达的理想
300个人的理想
是里面300个人用生命去换取所谓的理想

(原来文字都沟通,的确很容易让人误会)

好了废话太多是无聊人的行为

我爱看电影
电影对我而言是一种人生的升华
但是电影看多了就开始学会挑剔
期望电影带给我心灵的悸动思考的空间
但是越来越少电影能让我思考超过15分钟
300却做到了

还没有看这部电影之前有个朋友润泽告诉我说
他看了后想在电影院中站起来拍掌
我当时质疑了他夸张的成分
但是当我自己亲身体验了后我的确也想站起来拍掌
对拍摄与制作团队致敬告诉他们我内心的感动
别怪我我的确比较感性
并且我可以感受到一部电影制作背后的辛劳辛酸

这是一部让我在对错界限挣扎的电影
对错
好坏
该不该
定义来自谁来自哪里
对我而言来自我自己
只要我相信我自己的定义并且实行它
没有人可以告诉我你是错的
因为这个世界上也根本没有明确的对错的标准
我一向讨厌战争
但是当King Leonidas大声喊着他们的专长是打仗的时候
我竟然为之动容
原来一个人的自信是可以改变许多的

电影中充斥着所谓理想社会理想人生
让我内心当中浮现了几个问题

自由?
你愿意用你的生命去赌你追求的所谓的自由吗?
如果你的生活是没有自由的例如奴隶例如囚犯
你还是一个人吗?
抑或没有自由的灵魂已经不能算是一个人了?
戏里面有好几幕出现了让我不忍的奴隶画面
这些奴隶还算是一个人吗?
不能自由生存为自己生命作主的人还是一个人吗?
华人会说忍辱偷生
你呢?
你自由吗?
抑或处于金钱道德世俗眼光的枷锁之中?
我自由吗?
不是你自己要的生活还算是生活吗?

还有一幕让我思考了真的很多的问题
一开头的时候述说了spartans的传统
不健康的孩子不会被留下来他们的生命会被夺去
因为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世界
No mercy

我思考过一个很无聊的问题
现在的地球很着很严重的人口过剩问题
如果现在有一个力量可以让地球的人口减少70%
剩下来得人会获得更好更开心
你会赞成这一种力量吗?
我不会
没有人可以决定谁配不配生存
每一个生命好不好健不健全有着生存的意义
我坚信困难是让生命更完全的重要因素
我相信好坏对错只是角度观点的错差
残废的人有的时候比正常人活的更加好

耶稣说别人打你的左脸把你的右脸也给他
但是当这个世界会把你左手左脚全身上下都打遍
甚至连你的家人朋友都不放过的时候
你还会眼睁睁的看着别人的侵犯吗?
残杀会不会也有对的时候?
为了捍卫家园而杀人
你会吗?

戏里面有一个最讽刺的地方
一个好君王的权威斗不过腐败的宗教迷信斗不过手段
因为一个所谓腐败宗教的占朴
让人们眼睁睁的看着尊重的君王在敌人的刀枪下送死
就因为所谓的相信
但是这个所谓的相信信仰源至何方?
我们日夜遵守所谓的世俗观念如果你觉得不对的
你会盲目遵守还是会挑战传统?
迷信和信仰
一线之隔

前几天我问了朋友一个问题
宗教的存在是要让世界更好抑或让世界更不美好
为什么现在的世界因为所谓的宗教而纷纷扰扰而纷争不断
宗教的本意到底是什么
纠纷又为了什么

别人说的对
真的对吗?

7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部片子我也看了
也在我家发了《300勇士》帖子

看了电影
我由衷喜欢里面勇士那种大无畏精神
勇敢,拼搏,理想
也许我不够勇敢
当我看见人家能够那么义无反顾
我觉得无比感动

jwhx 说...

哈,女生喜欢这部电影,你一定是一个很特别的人。
勇敢和义无反顾,有的是时候也不一定对。
你这样,很好啊,给人的感觉很好。

匿名 说...

你也喜欢哦
所以你也是个特别的人
呵呵
发现你可以从很小的事情
延伸出来很多有意义的想法
;-)

我想,我们是相近频率的人,所以喜欢和接受对方的文字,幸会了。

jwhx 说...

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 :)
我的确很喜欢看小小的事情,因为我是小人物。哈
没有啦,因为我喜欢从平凡的事情中,得到不同的感动。

频率一样,连名字也一样,哈哈。你的jen是来自那里?我的文字没有你的诗意哈。幸会了!

匿名 说...

Jen,也是来自我的名字的其中一部分
呵呵

jwhx 说...

珍?
我的是来自jenny, 爸爸妈妈给你名字,希望保留,但是长大了却发现这个名字不适合,所以缩短了
变成 jen

匿名 说...

是我马来文名之一字
不是来自珍妮
Jen翻译为中文是静^^

先去睡了,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