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多变的laksa

马来西亚人一定听过laksa这一种食物
这一种可能我们从小吃到大
便宜又好吃的道地马来西亚食物

但是我真的很想问
laksa到底是怎样的?
因为
我已经被骗了很多次了

在南方也就是我的家乡
Laksa是有鱼肉laksa花放很多黄瓜豆芽
酸酸咸咸的汤配上粗米粉
那个就是我心目中印象中所谓的laksa
单纯的就认定了laksa的形象

长大后去了别的城市生活
慢慢的laksa的形象模糊了
档子上写着卖laksa
但是送上来却是一碗让我好笑的食物

马六甲nyonya laksa
是用椰浆放多多蚶在放咖哩叶煮的
而且还要选择是面还是米粉
等等
那不是叫咖哩面吗??
但是那里明明写着laksa!
咖哩叶和椰浆煮的laksa

吉隆玻的laksa
样子上是和南方的laksa差不多
只是加了黄梨
但是味道怎么那么不一样
是甜的甜的laksa

新加坡的laksa
用了粗米粉但是却放了椰浆
还加了虾子
粗米粉剪成短短的让你用汤匙大口大口吃
不给你筷子或叉的

沙劳越的laksa
明明就是咖哩面没有放蚶但是放了虾子和鱼肉

到最后
我不知道什么是laksa了
吃就好
反正都是食物

何必在乎名字呢?
多变的laksa
到最后
吃laksa变成一种新奇好玩的事情
因为你永远不知道
送上来的是什么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你来我家留言,nice to meet you.你的文字也很清新:-)
Laksa,可能我是中马人,所以一直知道有两种laksa: 北马区penang laksa 在吉隆坡和中马一带一定会注明为asam laksa; 而俗称咖哩面,在中马简称为laksa或curry laksa.
呵呵。我到槟城的一个惊喜,就是发现“福建面”不是我一向来吃的那种黄面加黑酱油去炒,而是我们的虾面。

jwhx 说...

欢迎光临。我家很闷得。
中马人,吉隆玻?我现在也在这里

就是觉得奇怪。。为什么名称一样,食物却差那么多。

匿名 说...

呵呵
应该是地方特色吧
在新加坡吃到云吞面简直不可置信
竟然是甜的

jwhx 说...

基本上,新加坡什么都是甜的,他们连酱油都是甜的,所以,习惯就好.哈哈.

但是咖哩面和laksa的恩怨情仇为了,因为其实我很爱吃laksa,但是我不吃咖哩面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