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星期三

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



电影: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

为了支持我从小看着他们演习长大的演员们
三更半夜我跑去看了这部让我笑了也哭了的电影

没有华丽的包装
没有让人惊叹的电脑效果
有的是一份让人感动的真挚和热诚
这一部电影让我看到的不只是一部电影
而是里面每一个演员还有工作人员的“热诚”

记得某人说过
拍电影是我一生的梦想
就是这一种让人感动的热诚吧

我喜欢看笑话
我就是喜欢笑
但是有一种笑话你在笑完过后
可能会流眼泪会深思可能会感叹
这可能就是梁智强电影的精髓
人生的笑话

一部好的电影
我的要求很简单
不需要大制作不需要华丽的效果
只需要让我离开电影院过后还会去思考里面的细节
不只是两个小时那么简单
而是两个小时过后带个我的反思

故事剧情其实还可以再加强
拍摄效果尤其是电脑效果其实还有很大进步的空间
但是让我惊叹的是演员

范文方演的有点战战兢兢
在放得开于放不开之间徘徊
但是的确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或者每一个人都在进步
他演的真的让我惊叹了

Gurmit Singh 我简直爱死他了
演的很好很好
或者他的角色并没有范文芳的发挥空间那么大
但是他的内心戏眼神真的让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演员

电影当中有几幕让我印象深刻

一开场Gurmit和女儿过马路
红灯但是没车没警察没人
但是女儿执意不肯过马路
规矩?

我问过朋友一个问题
半夜驾车如果在红灯前
一辆车都没有的情况下
你会停下来或者会闯红灯
红灯原本是拿来在车很多的时候指挥交通
没有车的时候它是不需要发挥它的功能的
那么为什么要停下来?

戏里面Gurmit上台拿奖的那一刻说了
"We can break the rules, just break it, at the right time"
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

其实我在想
新加坡人没有那么严重吧?
但愿
或者这不过是一个夸张了的暗喻

然后就是范文芳去申请开冷气借风扇的那一幕
Write In 和白纸黑字
Approval 什么都需要 Approval
其实那一个演员演的很好我很想一拳打过去
但是我不知道他是谁

Singapore is such an efficient country
why do we need three months?
three months already very good
Other country they takes Three years!
哈,笑了。这样的比较实在让人感叹。

还有一个让我笑的地方
remember the 3 I? Innovative, Initiative, Interesting
remember the 5E? Efficiency E E E E 我忘了
在现实生活当中人的确很喜欢1 A 2 3C 4E 个不停
仿佛找完字典来玩填字游戏一般
何谓?为何?
还有Gurmit Singh 的 4B
Bang Sai, Bang liu, Bang pi, Bang Gong
用福建话念

还有范文芳的妈妈
说真的我很佩服这一个Auntie
他真的比我还年轻比我还大胆
年龄有的时候不是看你活了多久的
戏中他和gurmit的几场交手戏让我掉泪了
或者我真的比较感情丰富一点?
那些在他的blog骂他的那些人你们才应该去反省自己

老人家最怕变成三等公民
三等?等吃,等睡,等死
不要让你的父母也变成三等公民
不要以为给钱就够了
父母亲更本就不会要你的钱

Gurmit的女儿撞车进医院
然后第二天在公司范文芳哭得那一场戏
老实说有点过于煽情
但是我还是掉泪了哈

的确
我一样害怕
要是有一天我的父母需要医药费
我却拿不出来的

戏结尾的时候
范文芳与Gurmit语重心长的说了
做自己的时候看不到自己
现在不是自己了才发现自己又多么糟糕


何尝不是一样?

戏里面说的很多道理
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
但是
真正去做的人
又有几个?

这部电影
值得一看
不在于华丽的外表
在于带个人内心单纯的感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