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

怡保霹雳洞

在出去玩的那一个星期
似乎都特别爱往乡下钻
害怕了城市的车水马龙繁华烟尘
结果霹雳最大的城市怡保反而没有我行程的预算中
但是最后还是在怡保逗留了一天
就因为看见了漂亮的霹雳洞
也看见了我内心当中宗教的反思

人的力量真的无法预测
回来了将近一个月
我似乎依然记得一踏进霹雳洞心里的那一种震撼
我仍然记得门口石碑上雕刻着的名字
张仙如居士和他的太太花费了一生
在加上他的儿子的劳劳碌碌才造就了现在壮观的霹雳洞

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幕幕的过往
读着他们的故事
我看见了这个洞如何从一个洞变成了如今的庙堂
石碑上刻着每一个捐献者的名字
从无到有背后的辛劳和努力

我静静的走完了整个洞
宁静的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
但是却是我第一次仔细的看仔细的感受
我想一个人旅游会得到更多
因为我只需要好好的陪伴我自己就好

石壁上画着五彩缤纷各色各样的壁画
有山水有人物有神仙有动物
惊叹于它的壮观我眼前浮现了悬挂在三层楼的高度的半空中作画的艺人
这一种热诚与痴狂何谓为何?
这就是人生
不何谓不为何
仍然记得印象最深刻的四个字
怡然自得
似乎敲醒了我内心顽固不灵的某个角落
怡然自得

爬上了四百多级的石梯
我气喘了感叹着我怎么搞的身体状态
我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

山中之人为仙也
爬上山顶后登高看了怡保
工厂烟雾车辆繁杂
此山仍然傲立于这片繁华中央

到底如何生活才是快乐?

我想我是个很奇怪的基督徒
对我就是一个基督徒从小读的是圣经耶稣
但是我是一个进庙堂的基督徒
或许宗教对我而言已经超乎了所谓的外在
寻求的只是一种宁静与一种生活方式
是谁如何来自何方对我而言已不是重点
重要的是所谓雕像背后存在的意义与教导
我不拜神不烧香
但是我的确从霹雳洞的庙堂当中找到一片心灵的宁静
我不在乎神像上的是谁
在我而言其实我看见了霹雳洞中的神像就如我看见十字架上的耶稣
若你有空往霹雳洞走走你会发现壁画上的观音其实长得很像圣母玛丽亚
菩萨脸上的慈悲也和耶稣的表情互相辉映
宗教的最终都是叫人行善互重
何必分你分我大家其实都是地球上的生物
别再为了所谓的你的神我的主而纷纷扰扰了
其实对我而言
他们都是同样的
同样的教导我做人的方针

张仙如居士与他的家人花费毕生精力建造的霹雳洞
他们建造的不只是一座庙堂
而是一座人类的反思点
一座对于人生态度的期望

何谓宗教?
何谓神?
何谓人生?
何谓天堂?

若人人都遵守真正宗教的教诲
天堂就是这里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怡然自得
心境上一个层次的安宁
^^

jwhx 说...

怡然自得
在于之前我都把我的快乐悲伤过于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仿佛我的人生因他而活,结果搞到大家都很累.
过于忧虑很多不应忧虑的事情

怡然自得,其实生活都只在于自己,自己找快乐,而不是寄托在别人身上,所以我把心收回来,自己过自己的生活....

这样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