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星期四

小草 与 大树

章一
小草 抑或 大树 比较坚强?
大树屹立不倒
小草随风飘动
一者强硬 一者顺势
何者比较坚强?

大雨狂风响雷之中
倒的是大树
而小草雨后却更绿意昂然

屹立不到的大树
光荣的笔直稳重却不乏让人觉得骄傲孤单
看似任人践踏的小草却让人感觉更加亲切
笑容可掬的傻瓜有的时候给人是简单的快乐

小草的柔软与韧性
无需刚强的力量来保护自己
无需反击无需承受
顺势
就是小草自我保护的方式


章二
筷子 与 棉线
何者更为坚强?

看似笔直刚硬的筷子
不弯腰不折屈
侠骨仁风 还是
英雄
气短吗?

看似软弱无力的棉线
似乎毫无力量抵抗
仍人弯曲摆弄
胆怯的无自主性吗?
抑或 以无力胜武力

同样的力气底下
筷子折断
棉线却依然

章尾

大树抑或小草?
筷子抑或棉线?
顺势 我学的会吗?
柔与刚之间的权衡取舍好难
有一天
大树会不会听见小草的嘲笑?


11 条评论:

Raziel 说...

无谓的强悍常带来无谓的伤害, 试试听从他人意见对己无害, 好话太多有退无进。

匿名 说...

>>> jwhx

小草比較"柔順". 大樹也許不該用"堅強"而是"固執"來形容.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 生存之道... 也許在於學習如何在不失"真我"的同時取長補短.

jwhx 说...

>> Raziel
看你写华文好亲切,平时我们都用英文。
在 “顺” 与 “抵”之间的量衡我一向做的不够好。
只是刚才出去看见小草是突然觉得,有得时候过于自我,未必是一件好事,顺势,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不好的,有的时候真的很难权衡。
但是,做自己就好。

>> aeiouxz
这么夜还不睡? 大树的固执未必是不好的。有些事情还是必须固执,就像300里面的勇士。
做回自己,也做好自己,很好的一句话。
大树喜欢自己,小草喜欢自己,就够了。

匿名 说...

>>> jwhx

不是還沒睡. 而是已經起身. 早睡早起身體好. 雖然是醒得太早了. 哈...

jwhx 说...

>> aeiouxz

你醒的还真的非常早,你通常几点睡觉的。8点钟吗?又是一个喜欢宁静的夜的人?

匿名 说...

>>> jwhx

嘻. 通常七八點就夢見周公. 不是喜歡寧靜... 只是習慣.

jwhx 说...

aeiouxz
7-8点就睡??那你有没有吃晚餐的??。。。。

匿名 说...

>>> jwhx

呵. 晚餐... 多數不吃.

jwhx 说...

aeiouxz
你的生活习惯,还真特别,但是,我两年前也是那样,傍晚6年多睡,晚上一两点起身。
因为喜欢晚上的寂静。现在不行了,健康不好。

匿名 说...

其实我怀疑aeiouxz是女的
哈哈哈

早睡早起
没有吃晚餐
喜欢牛奶
吃得很养生

快快露出真面目来:-p

jwhx 说...

jen:

很女生的男生? 哈哈,来来,aeiouxz快点露出真面目。但是我觉得他的笔锋很男生,但是生活方式,也真的,太健康了。

我呢?哈哈我是男生女生?